卡萨斯的烽火

奈何明月照沟渠。

【红娄梦】正中我心

*搞一个射击队选手au,圈地自萌禁止上升,ooc注意

*教练峰×天赋选手赵

写不完了,开摆开摆

别问,问就是猝死。UP主番外正在赶ing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“娄运峰,这是这次招新结束之后留下的新生名单。”陈晨把一张表递给了正在看省队比赛的娄运峰,娄运峰关掉手机,一个一个核对名字和身体素质资料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模拟射击测了吗?”娄运峰头也不抬的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陈晨老实摇了摇头说还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安排一下,模拟射击,你这批人符合身体素质条件的也太多了,不是说有一定射击基础优先吗?”娄运峰一边看表,一边划去了几个名字,“就这几个,不合格,通知一下测试不用来。剩下的人通知周日下午四点射击馆集合模拟测试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陈晨,这批新人里,有射击基础的,有几个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就三个……名字我都还记得,一个赵嘉豪,一个陈铭镛,一个姜晨。”陈晨拿出了那几个人的学生资料递给了娄运峰。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看的第一个人就是赵嘉豪,证件照上面无表情的白净清秀少年让娄运峰想起一些别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,就这样吧。”娄运峰收拾了一下档案然后叫陈晨一起去食堂吃饭。

        周日下午四点,娄运峰到的时候模拟测试已经开始第一轮了。于是娄运峰走到另外一个教练苏汉伟身边问他,现在谁成绩最好?

        苏汉伟指了一下正在进行第二轮射击的中间那位男生说道:“目前他的成绩最好,赵嘉豪,二十发180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去可以啊!”一旁的陈晨惊呼:“娄运峰,这都快赶上你当年进校队的时候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只是看了陈晨一眼,然后去看对面正在射击的赵嘉豪,他看着赵嘉豪沉默冷静的样子,像是看到了三年前也是这时候被考核的自己,也是第一名进入的校队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明有机会进市队然后进省队……娄运峰下意识闭上眼睛,想起了那天决赛发生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最后一组,究竟我们的三号选手娄运峰能否成功夺得第一名呢?目前他跟一号选手分数相差不大,究竟谁能成功夺得第一名就看这最后一组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突然没由来紧张起来,最后一枪,全场寂静,然后是更大的惊讶声,因为他脱靶了。最后一枪,打中了别人的靶子。

        像是一个诅咒,之后的大学生锦标赛,联谊赛,市队选拔,都无一例外。他没办法打好。他无法克服手抖的毛病,也正因为如此,即使天赋异禀汗水努力都有,但是依旧无法进入到省队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看着赵嘉豪,像是看见了另外一个他,一个比他还有天赋的选手,一个没有手抖毛病的选手,他才是最有资格进入到省队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最后六组打完,陈晨和姜志鹏收集了选手的综合成绩,然后通知这群人可以回去了,如果选上了会打电话通知。

        赵嘉豪正准备放下东西走人就看见一个陌生面孔朝自己走了过来,是陈晨学长他们那边走过来的,赵嘉豪有了些许猜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练过?”娄运峰开门见山的问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业余爱好,随便打打。”赵嘉豪老实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 然后娄运峰转身就走了。留赵嘉豪一个在原地摸不着头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人怎么看起来这么拽?”一旁的陈铭镛吐槽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谁知道呢,吃饭去,去不去?”赵嘉豪想不明白干脆不想,然后拉着陈铭镛一起去吃饭。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那边几个花了一下午的时间讨论出了最后的人选,赵嘉豪以60发534环稳居第一。这个成绩甚至比当年娄运峰还高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周之后,赵嘉豪接到了娄运峰打来的电话,说自己通过考核已经成为校射击队的一员了,周五早上八点射击馆集合。那天陈铭镛和姜晨也接到了电话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天选出来的人只有十个,五男五女,女生不是气手枪所以分到隔壁气步枪组的李汭燦他们带。

       “先说一下吧。”娄运峰清了清嗓子说,“我们是每周五六日固定体能训练,其余时间你们想的可以自己过来训练,每月进行一次考核,不合格的会被劝退,到时候也没有学分拿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大家走到这里,对现在每人面前一把枪,等会副教练娄运峰会给你们示范标准姿势。”苏汉伟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白墙练习。空枪瞄白墙或者白靶无任何标识的地方,注意力集中在准星平正关系上,训练到准星可以保持十秒肉眼察觉不到晃动才能开始下一步。不过在这个步骤开始之前你们还可以自行进行空手练习平复心态。”娄运峰说。

        几位新队员都是先进行了空手练习,这让苏汉伟等几个人很满意他们的学习态度。

        这群新人比上一届好太多,至少娄运峰这么认为的。特别是那个赵嘉豪,他真的太有天赋了,让人嫉妒的不行的天赋,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大放异彩,娄运峰很看好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赵嘉豪,你过来一下。”娄运峰朝着正在空手练习的赵嘉豪喊了一下,把他叫到一旁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还习惯吗?”娄运峰问他。

        赵嘉豪不明所以地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决定让你下周就开始进行射击训练。”娄运峰说,“如果你没问题的话,我们还决定让你当队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觉得我不能胜任,”赵嘉豪说,“我没有能力,陈铭镛比我适合当这个队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没强求,反而是补充了一句,下个月跟其他两个学校有联谊赛,让赵嘉豪他们好好准备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陈铭镛确实成了队长,期间陈铭镛还跟赵嘉豪说了一些关于娄运峰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 陈铭镛说,那个娄运峰啊,之前也是很有名气的气手枪选手,他的天赋也不比你差,本来学校重点培养,有机会进省队,但是那最后一枪失利了,听说是手抖。啧啧啧,原来那么拽的人也会手抖。

        陈铭镛,你不应该嘲笑一个渴望冠军的运动员。赵嘉豪这么反驳他。

        陈铭镛不信,他说,要是他真的那么渴望冠军,那他当年为什么选择做业余教练而不是继续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因为我手抖。”

       不远处传来娄运峰的声音,赵嘉豪和陈铭镛条件反射的站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因为我手抖,这个答案满意吗。”娄运峰看着陈铭镛,平静的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看你平时教我们的时候都不抖,还打的特别好。我看你就是——”陈铭镛没说完,一旁的队友补上了一个“怂”。

       “娄运峰教练,你该不会是……大赛软脚虾吧?”有人这么说了一句。

       “闭嘴。”赵嘉豪黑脸不乐意了,“你真觉得自己能行了?那你先跟我比,跟我比输了再去挑战娄运峰,让我们看看谁才是弱者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有些人自己都没进过一次大赛,打不过自己的同学,还在这指指点点已经退役的人,我们不说是谁。”赵嘉豪说完看了那个嘲讽的男生一眼,又转过头看娄运峰,娄运峰板着脸显然是心情不好,但是没有发火。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戴上护目镜,拿起了训练台上的一把枪,转头对着赵嘉豪说:“你去那边帮我看着一下嘉豪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质疑我吗?现在给你们一个机会,跟我比。大赛规则,十米气手枪六组每组十发,75分钟内打完,成绩高的赢。不是喜欢嘲讽我吗?现在给你们个彻底把我打败的机会。想来的就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那个男生立马站在了娄运峰身边,他要做第一个挑战娄运峰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开始计时,第一组。”赵嘉豪说。

        最后的结果娄运峰60发552环,那个男生被吊打,笑死,连陈铭镛都打不过的人怎么可能打的赢娄运峰,典型的没想明白狂妄自大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吗?”娄运峰摘下目镜路过那个男生的时候说了一句,“我就算不用六组都能吊打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之后就没人敢挑战娄运峰,娄运峰在联谊赛前特地把赵嘉豪约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说,谢谢你那天帮我说话,马上要临近联谊赛,我希望你加油,我非常看好你。

        赵嘉豪非常不解的问他,他们那样说你,你就不生气吗?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苦笑了一下说,我生气,但是我没有办法,因为我是真的手抖,不然也不会退役。那你呢,你为什么帮我说话?

        赵嘉豪语塞了一会才组织语言道:“我就是看不惯,他们凭什么嘲笑一个天才选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听他说完,就一直盯着赵嘉豪笑。他说,要是我能跟你同届就好了。这样也许我手抖的毛病就不会变成这样。

        最后联谊赛快开赛了,娄运峰还在叮嘱这几个人,不要心急,要冷静,以及提了其他学校选手的风格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一轮预选赛,赵嘉豪被分到第一组。陈晨他们瞬间就紧张了起来,这次其他两个学校派出的都是已经训练过一年多的,只有他们让一群新人重在参与。特别是第一组被称为死亡之组,都是各个学校拔尖的选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赵嘉豪,心态放平,你这组的人实力都很强,遗憾被淘汰也没关系,就一联谊赛,咱们都没事儿的。” 娄运峰上场前一直在安慰赵嘉豪,赵嘉豪静静的听着,然后时不时点下头。

        最后上场之前,赵嘉豪对着娄运峰说:“等着吧娄运峰,看我给你拿个第一回来!”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看着赵嘉豪,突然眼眶就湿润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现在我们看到的是10m气手枪男子组第一组,分别由三位选手上场。F大和S大的选手都是老面孔了W大这次派出的听说是新人,当然这位新人听说实力非常强劲,那第一场马上开始,让我们拭目以待,现在宣布大赛规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看着分数不停跳动,三名选手都全神贯注的进行着比赛,赵嘉豪左手习惯性插兜,娄运峰在台下看的大气都不敢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么时间截止,比赛结束。一号选手60发534环,二号选手60发558环,三号选手赵嘉豪60发546环。那么由S大二号选手获得本组第一,三号选手赵嘉豪第二。而F大一号选手则是遗憾被淘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看着低着头下台的赵嘉豪,赶忙过去迎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没关系赵嘉豪,你打的已经够好了,至少晋级了不是吗?你缺的不是天赋,你只是缺时间,你还有很多时间训练的,早晚有机会超过他。”娄运峰拍拍他的肩膀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事娄运峰,”赵嘉豪笑了笑说,“我其实还好,不难过,那两个选手我都略有耳闻,是很厉害的人,我输的心服口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娄运峰,等着看好吧。我不会就此止步的,我会让你看看第一名的是什么样子。”赵嘉豪自信的说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你只需要在台下注视着我就好了,我会帮你完成你的心愿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笑着说:“好,我等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年轻的选手和年轻的教练互相达成了一个约定。

        预选赛结束的那个晚上,赵嘉豪叫住了娄运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娄运峰,你还想上场吗?”赵嘉豪这么问他。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沉默着,不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娄运峰,你要是还想继续射击,那就复出吧,不然你的天赋浪费掉好可惜。”赵嘉豪继续说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要我复出?你并不是第一个想让我复出的人。”娄运峰回答他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真的有办法,谁又不想继续打呢?可是万年老二,他不想当,特别是当你自己明白你有能力拿第一之后,你是更不会甘心的。一直当第二对娄运峰来说不如退役算了,长痛不如短痛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想让你跟我一起打,娄运峰。”赵嘉豪郑重的说,“我看你第一眼,就觉得你特别有缘,特别适合跟我一起拿第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臭小子。”娄运峰摇了摇头,“如果你明年全国大学生锦标赛十米气手枪能进决赛,我就考虑你的复出建议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赵嘉豪听见娄运峰这么说就来劲了,他一定要让娄运峰接着打下去,他知道娄运峰喜欢,那他就想尽办法成全。如果身边一起比赛的人是娄运峰,赵嘉豪或许会更有干劲。

       最开始赵嘉豪只是遗憾这么一个势均力敌的人因为手抖就退役,后来是个人原因。娄运峰每次看着他训练,眼里的欣赏和羡慕,赵嘉豪都清清楚楚,至于有没有夹杂着别的情感,赵嘉豪就不清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那晚上没睡好,他开始思考,如果真的复出,要怎么办。如果还是跟以前一样,毫无长进,那自己该怎么办。所有的人都会失望,包括苏汉伟,省队的高学成。他突然就后悔了,后悔答应赵嘉豪进决赛就考虑复出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要考虑,是不是能再次承担起大家的希望。退役这个决定不是那么轻易就说出来的,当年他辗转反侧几个晚上睡不好,最终还是决定在省队选拔之前退役。

        某种程度上,娄运峰确实是一个懦夫。当年在锦标赛,选拔赛,决赛最后一枪都发挥失常甚至脱靶,他甚至能听见观众席上的惊呼和不屑指责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骗人的吧?这个人到底是怎么打到决赛的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一到决赛就拉夸,他不会觉得不好意思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谁吹的天才,也不害臊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手抖成这样,我估计他连枪都拿不稳吧?这都能进决赛不是显得其他人很废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他再也不敢在大赛拿枪。他就是懦夫。

        也正因为如此,当他看见赵嘉豪的时候,他就觉得,不能放过赵嘉豪,他甚至把赵嘉豪当作第二个他,重视赵嘉豪到一种病态的程度。与此同时他又矛盾着,他怕赵嘉豪因为自己过重的期望而觉得有压力,所以他把自己那些缥缈虚无的期待都隐藏起来,就安安静静的陪着赵嘉豪进步。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明白,赵嘉豪的道路由他自己选择。是大学四年就离开,还是选择接受专业训练前往更大的舞台,这些都靠赵嘉豪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又是一年过去,娄运峰大四即将毕业,赵嘉豪大二。那天临近锦标赛海选赛,娄运峰正在射击馆训练赵嘉豪,突然接到了省队前辈高学成的电话。

        高学成在电话那头说,自己要退下来了,希望娄运峰能过去接过省队的班,去省队当教练,恰好娄运峰也快毕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说,全国大学生锦标赛海选正在进行,我先带着这一批人试试吧,等赛事结束再给你答复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看着那头不停训练的赵嘉豪,陷入了沉默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早就毕业了不是吗?只是放不下心赵嘉豪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海选赛开始之前,娄运峰又找赵嘉豪谈了一次话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说,赵嘉豪你有没有想过毕业之后干什么?

        赵嘉豪反问,峰峰你呢?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说,我暂时还不清楚,我现在已经算是毕业了,等锦标赛结束正式做完交接工作,我也就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答应我的事,你没忘吧?赵嘉豪说。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叹了口气,赵嘉豪心中有种不好的预感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正是为此而来。关于复出,我不打算复出。娄运峰看着他,赵嘉豪抬起头盯着娄运峰,他的眼神悲伤但坚定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?锦标赛还没有开始,你怎么知道我进不了决赛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你进不了,你肯定进得了,是我,我思来想去,这一年来我都在考虑,复出对我来说是不是一个好的选择。”娄运峰看着他,赵嘉豪问他:“那你有答案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显而易见,复出对我来说,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。赵嘉豪,我明白你的好意,但是复出,不是。”娄运峰低声说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哈。”赵嘉豪自嘲般笑了笑,“你真是没志气。就当我一腔热情付诸东流了呗。娄运峰,我太失望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最后赵嘉豪起身离开,娄运峰没有去拦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次锦标赛之后我就退出射击队。”赵嘉豪头也不回的说。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说不出挽留的话,他自己都那个鬼样子,怎么好意思要求别人前途无量的好学生继续射击呢?

        或许这一次真的让赵嘉豪失望了。他不想的,但是复出也是真的不行。不是打不动,不是天赋没了,就是心态变化了,他认为自己已经不配拿起气手枪站在赛场上了。作为一个运动员,失去心气才是最可怕的。那些辉煌灿烂的未来,是属于赵嘉豪他们的。无论哪种。

        本来是该娄运峰带队参加海选赛,结果高学成临时过来了,娄运峰要去机场接人,就把队伍交给苏汉伟带。

        苏汉伟来的时候,队员们都有些惊讶,赵嘉豪看了一眼苏汉伟就飞快低下了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苏队,娄教练呢?”陈铭镛问。

        苏汉伟说,娄运峰省队的教练高学成要来观赛,他去机场接他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认识?陈铭镛惊讶道。

        不止认识,是高学成带他走的射击这一条路的,现在高教练想从教练位置退下来,这几天一直在给娄运峰做工作,想让娄运峰接他的班,娄运峰还没同意。

        赵嘉豪看了一眼正在说话的苏汉伟,然后继续做自己的拉练。

        后路都被前辈铺好的人怎么会愿意复出跟自己一起比赛呢?赵嘉豪自嘲的想了想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到了比赛场地外,苏汉伟带着队伍跟娄运峰他们碰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来这么快?”苏汉伟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不然呢?”娄运峰拍了拍苏汉伟的肩膀说,“走吧,准备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海选结束,赵嘉豪第三组第三名60发536环,陈铭镛第一组第二名60发542环,姜晨第七组第四名60发496环,这三个人都成功进了预选赛。

       娄运峰想跟赵嘉豪说几句话,但赵嘉豪无视他走开了,赵嘉豪还在生气。

       晚上休息的时候娄运峰敲响了赵嘉豪的门,赵嘉豪一看是他反手就要关门。

       娄运峰立马用手扒着门框说:“你如果想废掉我的手,那就关门。”

       然后赵嘉豪就沉着脸把门打开了,让娄运峰进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得谈谈。”娄运峰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觉得没什么好谈的。你去省队当教练,我之后退出射击队,咱们人生有梦各自精彩。”赵嘉豪坐在床边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苏汉伟告诉你的?”娄运峰有些好笑,“那你知不知道我还没答应高学成?你知道他第一次找我做教练的时候,我想的是什么吗?我当时在射击馆接的电话,我看着你,我在想,要是我走了,那你怎么办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现在跟离开有什么区别?”赵嘉豪红着眼质问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赵嘉豪我问你,你为什么进射击队?如果是因为可以拿学分,可以让我复出,那么我断定,你的射击生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意义。”娄运峰把声音放低了一些说,“因为你不爱它。你知道我第一眼看见你有多羡慕你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复出是因为我承担不起他们再次的期望。我每次都是大赛发挥失常甚至脱靶,我看过心理医生做过中医护理也依旧没办法,决定退役那天高学成找我说了一夜的话,我最对不起的人是他。现在也对不起你的期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是一个失败者,赵嘉豪,但你不是。你不是你知道吗?你有更多的选择。如果你真想从此不碰射击,那就现在就退赛吧。打不打完锦标赛对你来说都没有区别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赵嘉豪好一会才开口,“你不是失败者。娄运峰,你不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天晚上谁都没有睡好。预选赛结束,赵嘉豪找到娄运峰说:“你跟着高学成回省队吧。我会打进省队的,我会去找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说什么?”娄运峰不可置信的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说,你去省队吧,我会去找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娄运峰盯着他说:“不准失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一言为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几个月后的某天,娄运峰去机场接人。

        赵嘉豪穿着队服拖着行李箱就朝着娄运峰跑过来,在拥挤的人潮中他松开行李箱扑进娄运峰怀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久不见,我的娄运峰教练。”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2)

热度(36)